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顾建民

  • 53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48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桑蚕丝素RGD融合蛋白的固态结构及其细胞粘附性分析

顾建民姚菊明*a祝永强b李媛a励丽a

化学学报,2006,64(12):1273~1278,-0001,():

URL:

摘要/描述

利用基因工程方法把含有短肽RGD的氨基酸序列连接到桑蚕丝素蛋白的结晶序列GAGAGS上,通过调节DNA的聚合度,合成了具有[TGRGDSPA(GVPGV)2GG(GAGAGS)3AS]n一级结构、不同分子量大小的桑蚕丝素rRGD融合蛋白,并且通过在M9培养基中添加[3一13C]Ala的方法进行融合蛋白的稳定同位素标记。13c CP/MAS NMR结果显示,融合蛋白中的GAGAGS部分具有与天然桑蚕丝素结晶部分相同的分子结构,即Silk I处理后为均一的分子结构,而SilkⅡ处理后为不均一的分子结构,它包含了三种不同的结构成分。另一方面,通过对小鼠成纤维细胞BALB/3T3在不同蛋白材料载体上的粘附和增殖性能的测定结果显示,融合蛋白对细胞的增殖性能与天然胶原蛋白相近,但表现出了比胶原蛋白更好的细胞粘附性能。该研究结果显示,如果对该桑蚕丝素一:RGD融合蛋白进行适当加工,可能适合于组织工程。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顾建民]上传于[2010年06月02日 10时25分35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