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谷建伟

  • 46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215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特低渗透油藏生产井初始含水率高的微观机理

谷建伟

,-0001,():

URL:

摘要/描述

特低渗透油藏的生产井初始含水率要比中高渗透率油藏的生产井初始含水率高的多,而且生产井开井生产后含水率有一段时间的下降。通过分析流体流动的微观机理,认为引起含水率差异性的原因有:由于钻井和压裂过程造成的水锁现象使地层原油难以流动;贾敏效应的存在阻塞了油流的通道;地层微裂缝的开启与闭合导致初始含水率较高;启动压力梯度的存在增加了初始含水率;岩石物性特征决定了油藏的初始含水饱和度高,进而使初始含水率比较高。在此基础上采用樊31北块的物性参数计算了各种因素对生产井初始含水率的影响。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谷建伟]上传于[2007年11月26日 18时44分33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