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古洁若

  • 73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38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基质金属蛋白酶-3在强直性脊柱炎中的作用和意义探讨

古洁若张汉伟黄烽颜光美赵丽珂余得恩

,-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通过比较强直性脊柱炎(AS)病人抗TNF-α单克隆抗体Remicade治疗前后的膝关节滑膜细胞的基因谱变化,找出缓解AS病情相关的主要基因金属蛋白酶3(MMP-3),并探讨MMP-3的调控潜在的作用和在AS关节炎发病中的作用机制和意义。方法:从AS病人在Remicade治疗前和治疗3个月后的关节滑膜细胞的基因表达谱(用含1176基因的cDNA微阵列检测)结果中筛选的靶基因即差异表达最显著的MMP-3为特异性刺激因子,用RT-PCR方法检测它诱导健康志愿者外周血单个核细胞(PBMC)的炎症相关基因TNF-α、c-jun和c-fos的表达。结果:比较AS病人治疗前后的关节滑膜细胞基因差异表达的结果,MMP-3治疗后下调最显著(P=0.0147)。与MMP-3聚类在一起的基因有111个,和 MMP-3相关性最强的基因是金属蛋白酶抑制剂前体-1(TIMP-1);MMP-3能显著诱导外周血单个核细胞(PBMC)的TNF-α、c-jun和c-fos的表达。结论:在Remicade 治疗AS过程中,下调MMP-3是最重要的环节之一;通过检测MMP-3在关节滑膜细胞组织中的表达水平可作为AS诊断和病情进展监控的参考指标;MMP-3下调,可能使TNF-TNFR2-JNK-AP-1信息通道的激活状态减弱,从而减少致炎因子的释放,调整异常的基质降解和血管形成等病理因素,缓解AS炎症、减少软骨和骨质破坏的作用。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古洁若]上传于[2005年03月04日 00时10分21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