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古洁若

  • 53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21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cDNA芯片技术在强直性脊柱炎研究中的初步应用

古洁若黄烽余得恩

,-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了解强直性脊柱炎(AS)患者外周血单个核细胞(PBMC)基因表达谱与类风湿关节炎(RA)及健康志愿者有无差异,寻找疾病发生及炎症相关的异常变化基因,初步探讨其变化意义。方法 以含588个基因的cDNA微阵列检测7例活动期AS、6例活动期RA患者以及7例健康志愿者PBMC基因表达谱,并挑选至少有4例关节炎患者表达增多的13个炎症反应相关的细胞因子,扩大研究病例数以半定量RT-PCR方法验证其表达水平。结果 cDNA微阵列检测结果显示,AS和RA患者基因表达谱明显异常。在健康志愿者组,AS和RA患者的异常高表达的基因表达率分别为8.4%,32.5%和44.8%,两组关节炎患者与健康志愿者P均<0.001;而且RA组异常表达率又明显多于AS组(P<0.012),2例活动性肺结核患者也有类似的高表达。以RT-PCR法验证的13个基因的表达水平,发现22例AS,8例RA患者基因表达结果与cDNA微阵列检测结果一致。结论 AS患者PBMC基因表达谱明显异常,与RA患者也显著不同,13个细胞因子的高表达对AS无特异性。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古洁若]上传于[2005年03月04日 00时12分03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