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郭景杰

  • 46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64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两种Ti-Al金属间化合物基合金ISM熔炼过程中Al元素挥发控制方式的判断*

郭景杰 刘源苏彦庆贾均

稀有金属材料与工程,1999,28(6):390~394,-0001,():

URL:

摘要/描述

对水冷铜坩埚真空感应熔炼过程中合金元素的挥发动力学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ISM熔炼过程中A1元素挥发控制方式的判断模型。对Ti-48Al-2Cr-2Nb(at%)和Ti-24Al-11Nb(at%)合金中A1元素挥发控制方式的判断结果表明:随着熔体温度的升高和外压的增大,Al元素的挥发由低温和高压时的界面挥发控制向高温和低压时的界面挥发和液相中扩散同时起作用的双重控制方式转变,只是对于不同的合金,其转变温度和转变压力不同。外压为O.1333 Pa时,Ti-48Al-2Cr2Nb和Ti-24Al-11Nb合金中A1元素挥发控制方式的转变温度分别为1950K和2000K左右;熔体温度为2073K时,因为不同合金中A1元素饱和蒸汽压不同,这2种合金中Al元素挥发控制方式的转变压力分别为133.3 Pa和66Pa左右。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郭景杰]上传于[2005年08月16日 18时38分48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