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郭勇

  • 108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64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黄花蒿培养细胞中青蒿素合成代谢的体外调节

郭勇李弘剑张毅姚汝华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1999年6月第15卷第3期/Chinese Journal of Biochemistry and Molecular Biology Jun., 1999, Vol. 15, No. 3,-0001,():

URL:

摘要/描述

黄花蒿培养细胞通过两步培养积累青蒿素。第1步在含有0.2~0.4 mg/L 6一苄基氨基嘌吟(6 BA)和3~4 mg/L吲哚乙酸(IAA)的N 培养基中进行细胞的增殖培养,第2步将培养好的细胞转入含0.2~0.4 mg/L 6-BA和0.2~0.4 mg/L IAA 的改良N 培养基中进行青蒿素的合成。青蒿素的合成量为190 g/g干细胞左右。当在第2步培养中加入青蒿素合成前体青蒿酸,青蒿素合成量比仅靠激素诱导提高j 3倍多。青蒿素的合成途径是植物固醇合成途径的分支途径,当在青蒿素合成过程即第2步培养中加入固醇生物合成抑制剂双氯苯咪唑和氯化氯胆碱处理,可使代谢向合成青蒿素的方向移动,青蒿素合成量明显提高。经200 mg/L氯化氯胆碱处理2 d,黄花蒿细胞合成青蒿素量为372#g/g干细胞;经20mg/L双氯苯味唑处理4 d,黄花蒿细胞合成青蒿素量为1540 g/g干细胞,比靠激素诱导提高1 8倍多,与诱导脱分化细胞的黄花蒿叶中所含的青蒿素(3000 gg/g干细胞)处于同一个数量组。以上结果表明:在通过植物激素调节可以合成青蒿素的黄花蒿培养细胞中,缺乏青蒿素合成前体是青蒿素合成量低的重要原因。因此,在青蒿素合成的过程中通过体外调节,使细胞代谢向合成青蒿素的方向移动,可提高植物细胞培养生产青蒿素的产量。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郭勇]上传于[2007年03月22日 11时17分38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