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郭佑民

  • 6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52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MR 肺通气联合灌注成像的动物模型研究

郭佑民杨健万明习

中华放射学杂志,2003,37(11):1043~1048,-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探讨氧增强MR 肺通气成像联合肺灌注成像诊断气道阻塞和肺栓塞(PE)病变的可行性和价值。方法 对8只犬通过肺段动脉水平注入凝胶海绵颗粒复制周围型PE 模型,其中5 只经自制球囊导管插入二级气道又建立气道阻塞模型。通过吸纯氧前后的图像减影可获得氧增强MR肺通气图像。利用对比剂首次通过法可进行MR 肺灌注成像。观察MR 肺通气和灌注成像的表现,并与大体病理解剖、核素肺通气2灌注成像和肺血管造影进行对照。结果 MR 肺通气和灌注成像在气道阻塞区的表现相匹配,但在肺栓塞区不匹配。气道阻塞区在MR肺通气成像中的缺损区域小于核素肺通气成像。根据信号强度随时间变化曲线,肺灌注异常区可分为灌注缺损和减低区。MR肺通气联合灌注成像诊断肺栓塞的敏感度和特异度分别为75.0%和98.1%;其诊断结果与核素肺通气2灌注成像和肺血管造影的一致性较好(K=0.743、0.899)。结论 氧增强MR 肺通气成像联合肺灌注成像可用来诊断肺内气道和血管异常,该方法与核素肺通气2灌注成像类似,并能提供量化的功能信息和更高的时间、空间分辨率,具有临床应用价值。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郭佑民]上传于[2006年09月09日 00时32分08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