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郭佑民

  • 82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65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肺部氧通气成像的动物实验研究

郭佑民杨健吴晓明郗农王建国朱力解恩义雷晓燕

中华放射学杂志,2003,37(3):220~224,-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探讨氧对比通气MR肺部成像的可行性和基本技术方法。方法 采用医用纯氧作为T1WI肺通气对比剂,运用反转恢复超快速自旋回波序列,对6只犬进行扫描。测量和比较吸氧前后的肺组织T1值;改变反转恢复时间,观察氧增强对比度噪声比的变化;吸入不同浓度的氧气,观察动脉血氧分压和肺组织纵向弛豫率的关系;采用图像减影技术进行后处理。结果 吸入氧气可以缩短肺组织的T1值(平均13.37%, t=2.683, P<0.025);最佳反转恢复时间为吸氧前、后T1值的均数,此时可得到最优的对比度噪声比;外周动脉血氧分压和肺组织纵向弛豫率呈直线相关(r2=0.9974);通过吸氧前后的图像减影可获得氧对比的肺通气功能图。结论 氧对比通气成像简便易行,能反映肺的局部通气功能,具有潜在的临床应用价值。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郭佑民]上传于[2006年09月09日 00时32分50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