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郭祀远

  • 50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225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螺旋藻的磁处理培养

郭祀远Guo

华南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2年11月第30卷第11期/Journal of South Chin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Natural Science Edition) November 2002, Vol. 30, No. 11,-0001,():

URL:

摘要/描述

就磁场处理技术对螺旋藻培养过程的强化进行了研究,发现螺旋藻的培养能明显地被适当的磁场处理所刺激。在强度为200~320 kA/ m的外加磁场作用下培养至第6天,螺旋藻最大细胞干重达2.76 g/ L,比同等条件下的空白对照试样多46.8 %;其比生长率由0.4d- 1增至0.6d- 1 ,培养周期可缩短2~3d。同时,螺旋藻中蛋白质的含量增加了5. 2 mg/ g;氨基酸总含量(除色氨酸外) 增加了0.71 mg/ g,其中必需氨基酸增加了3.15 mg/ g。此外,微量元素Sr、Ni、Cu、Mn和Zn等均有显著增加,其中Sr和Ni分别增加了22. 3和5. 1倍。文中最后讨论了磁场处理对螺旋藻培养的强化机制,指出这种刺激作用与磁场处理加速了螺旋藻的光合作用和强化了其营养吸收有关。

关键词: 磁场处理 螺旋藻 培养 强化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郭祀远]上传于[2007年03月20日 16时36分35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