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韩炜

  • 69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254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水热法合成YPO4Eu 及基质的结构研究*

韩炜刘琼苏毅国于洪生韩炜*

中国稀土学报,2007,25(6):656~661,-0001,():

URL:

摘要/描述

利用水热法合成了磷酸钇基质(YPO4)和磷酸钇掺铕(YPO4∶Eu)的纳米颗粒。通过粉末衍射(XRD)、透射电镜(TEM) 、红外光谱、拉曼光谱、荧光光谱、热重分析(TG)等手段对合成纳米材料的结构、粒度、表面水的含量以及发光特性进行了表征。结果表明:样品结晶良好,为单一的四方相(I41PAMD)锆石结构,且随着水热温度的降低,晶粒的粒度变小。研究发现,随着YPO4 样品粒度的减小,晶格体积膨胀,并通过XRD 结合红外和拉曼分析发现晶体对称性提高。利用表面水的偶极模型分析了其内在机制。给出了YPO4∶Eu 的荧光光谱,指出其中各个峰对应的跃迁能级,确定为Eu3 + 的发射峰。

关键词: 水热法 晶格膨胀 蓝移 稀土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韩炜]上传于[2011年02月17日 15时26分28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