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韩作振

  • 76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50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华北地区冶里-亮甲山层期层序地及其岩相古地理*

韩作振马学平王英华

地质科学,1998,33(2):166~179,-0001,():

URL:

摘要/描述

华北地区的冶里-亮甲山期地层由两十层序组成,冶里层序包括冶里组和亮甲山组底部的地层,相当于牙形石Utahconva beimadaoensis-Monocostodus sevierensis带至Scalpel lodus tersus带, "亮甲山"层序包括其余的亮甲山组地层,相当于Serratognathus bilobatus带至Paraaerratognathus paltodiformls带。由于海水由东北向南侵入,北部地区以海侵体系域及高位体系域发育为特征,主要属开荫海沉积,而南部及西部地区基本为高位体系域,主要属潮坪及局限海沉积,舟于两者之间的曲阳—五台—带常以滩相为特征。这种体系域展布格局与生物地层 相吻合在晋南及豫北地区,常缺失海侵体系域的化石带,此外.由于每个层序结束时海退由南向北,因而南部地区又往往缺失高位期晚期或最晚期的地层。华北最北部,如河北平泉、秦皇岛一带,亮甲山组顶部见有一段在华北大部地区缺失的地层(Jumudontus gananda—Scolopodus snmanensls带),它代表了下一层序低位期间的沉积。随着海水再次由北向南侵入,结果形成了下马家沟组底部由北向南的超覆,也就是说,南部的贾汪组可能相当于北部下马家沟组的中下部,而不是底部。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韩作振]上传于[2009年09月28日 08时48分09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