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何勤

  • 46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22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转铁蛋白修饰的载基因前阳离子脂质体制备及其表达研究

何勤钟志容刘戟邓勇张志荣宋庆国何勤*

药学学报:2007,42(2):216-220,-0001,():

URL:

摘要/描述

本文制备、优化转铁蛋白修饰的前阳离子脂质体,并研究其相关性质。通过薄膜分散膜挤压法制备空白前阳离子脂质体;以鱼精蛋白缩合质粒DNA与空白前阳离子脂质体作用形成载基因前阳离子脂质体(PLPD);转铁蛋白(transferrin,Tf)再与PLPD作用形成转铁蛋白修饰的载基因前阳离子脂质体(Tf-PLPD);中心组合设计优化制备工艺;以lacZ为报告基因转染人肝癌细胞株HepG2;测定形态、粒径、电位和转染效率。结果显示,PLPD形态近似于球体,平均粒径为(228.9±8.0)nm,多分散指数为0.122±0.020(n=3);zeta电位为(-25.08±2.50)mV(n=3),转染效率(12.18±3.80)mU•mg-1(protein)。Tf-PLPD平均粒径为(240±12)nm,多分散指数为0.150±0.030(n=3);zeta电位为(-24.10±2.50)mY(n=3);转染效率(24.26±2.60)mU•mg-1(protein)是裸质粒的20倍;实验结果也表明血清的存在不影响PLPD和Tf-PLPD的转染效率;PLPD和Tf-PLPD小于阳离子脂质体LPD对人肝癌细胞HepG2,SMMC7721和张氏正常肝细胞3种细胞株的毒性。由此可见,转铁蛋白修饰的前阳离子脂质体作为基因转运的非病毒载体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何勤]上传于[2011年06月07日 14时49分00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