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何勤

  • 4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33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前阳离子脂质体的构建及有关性质研究

何勤钟志容邓勇刘戟张志荣宋庆国何勤*

中国药学杂志:2007,42(9)672~675,-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制备前阳离子脂质体并考察其相关性质。方法化学合成含二硫键的胆固醇衍生物(2.[[4-[(羟甲基)二硫]-1-亚氨丁基]氨基]乙基]氨基甲酸胆固醇酯,CHETA);薄膜分散-膜挤压法制备空白前阳离子脂质体;以鱼精蛋白缩合质粒DNA再与空白前阳离子脂质体作用,形成载基因前阳离子脂质体;粒度电位测定仪测定前阳离子脂质体的粒径和Zeta电位,电镜观察形态;考察在二硫键还原酶二硫苏糖醇的作用下前阳离子脂质体Zeta电位变化情况;以LacZ为报告基因转染HepG2细胞,X-gat原位染色定性观察,并定量测定β-半乳糖苷酶活性和总蛋白含量计算转染效率。结果前阳离子脂质体形态近似于球体,平均粒径为145.8nm(PDI=0.086),Zeta电位为-33.83mV,载基因前阳离子脂质体转染肝癌细胞HepG2转染效率为12.18mU•mg-1protein,是裸质粒的10.5倍。结论二硫键修饰的前阳离子脂质体是具有发展潜力的非病毒载体。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何勤]上传于[2011年06月07日 14时49分20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