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何晓顺

  • 7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229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大鼠肝脏热缺血损伤后组织学与超微结构变化的动态观察

何晓顺马毅陈规划吴金浪胡瑞德梁英杰黄洁夫

中华实验外科杂志,2002,19 (3):249~251,-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观察大鼠肝脏热缺血损伤后组织学与超微结构的动态变化特点,探讨肝脏耐受热缺血的安全时限。方法 对42例不同热缺血时间条件下的大鼠肝脏标本进行组织学、组织化学与超微结构变化的动态观察。结果 光镜下,热缺血30min以后,开始出现肝细胞轻度水肿,灶性的空泡变性,并随热缺血时间的延长而加重,未见明显坏死。电镜下可见,线粒体肿胀尤为明显,但直至热缺血60min,大部分细胞仍为可逆性变化,仅少数细胞出现染色质边集、核碎裂和核溶解等。组织化学染色显示,热缺血30min 始出现肝糖原颗粒减少,并有逐渐加重趋势。琥珀酸脱氢酶、细胞色素氧化酶和三磷酸腺苷酶在热缺血60min后才发生明显的酶活性降低。结论 从组织学与超微结构方面证实,肝脏在单纯热缺血损伤时,缺血时间在60min以内,肝细胞损伤大多仍处在可复性阶段,仅部分缺血细胞发生不可复性的损伤。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何晓顺]上传于[2005年04月29日 17时22分19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