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何幼斌

  • 52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67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中上扬子地区晚二叠世长兴期岩相古地理

何幼斌罗进雄

古地理学报,2010,12(5):497-514,-0001,():

URL:

摘要/描述

中上扬子地区上二叠统长兴阶岩石主要为碳酸盐岩,其次为碎屑岩和硅岩,少量煤和火山碎屑岩;其岩相可归纳为碎屑岩型、碎屑岩—石灰岩型、石灰岩型、石灰岩—硅岩型、硅岩—碎屑岩型等五种类型;其生物化石具4个基本生态类型,可划分为5种化石组合。以沉积岩石学理论为指导,以单因素分析多因素综合作图法为方法论,选取了厚度、海相岩含量、浅水碳酸盐岩含量、具灰泥基质的生屑含量、具亮晶胶结的生屑含量、生物礁的分布、薄层硅岩含量和深水沉积岩含量等单因素,对中上扬子地区晚二叠世长兴期岩相古地理进行研究与编图。共编制单因素图件8幅,岩相古地理图1幅。研究表明中上扬子地区晚二叠长兴期岩相古地理格局规律明显,自西向东依次出现剥蚀区、冲积平原、碎屑岩台地、碳酸盐岩台地、斜坡与盆地,其中碳酸盐岩台地中可以划分出低能生物滩、高能生物滩和生物礁等次一级的古地理单元。沉积环境对烃源岩的发育具有明显的控制作用,研究区大隆组优质烃源岩发育;长兴阶储层应以礁相储层为主,环广元—梁平盆地是长兴组潜伏礁型油气藏的最有利勘探区域。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何幼斌]上传于[2012年02月16日 22时34分26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