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何友兼

  • 24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34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鼻咽癌患者5-FU血药浓度与毒性及疗效的关系

何友兼Yu Geng-Sheng He You Jian Liao Hai Li Su

《癌症》,22(12):1349~1351,-0001,():

URL:

摘要/描述

背景与目的:5-氟尿嘧啶(5-fluorouracil, 5-FU)对人体的作用有几条途径,不同个体对5-FU的代谢有很大的差异,故很难预测5-FU对不同个体的治疗效果和毒副作用。本研究拟探讨5-FU的稳态血药浓度在接受相同初始剂量(按体表面积计算)的患者之是的差异,以及其与不良反应、治疗反应之间的关系。方法:在接受顺铂(cisplatin, DDP)联合5-FU连续静脉灌注治疗的20例鼻咽癌患者中,开始5-FU治疗后24h采集血样,用高效液相色谱仪(HPLC)测定5-FU的血药浓度。HPLC条件:1mmol/L磷酸盐缓冲液作为流动相,流速1.3ml/min,波长260nm,柱温25°C。结果:5-FU血药浓度在鼻咽癌患者中呈正态分布,个体间有明显差异。5-FU血药浓度低于600µg/L时,患者均没有不良反应,而高于1000µg/L时,患者均出现较严重的不良反应。不同级别不良反应及不同的治疗反应的5-FU血药浓度之间存在明显的统计学差异(P<0.05)。结论:5-FU血药浓度在接受相同初始剂量(按体表面积计算)的患者之间存在明显的差异。5-FU血药浓度与其毒副作用、治疗反应有关。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何友兼]上传于[2005年11月10日 22时34分03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