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洪枫

  • 72浏览

  • 0点赞

  • 1收藏

  • 0分享

  • 81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草酸脱羧酶及其应用

洪枫曹茂新洪枫*朱利民

中国生物工程杂志,2005,25(增刊):170-175,-0001,():

URL:

摘要/描述

草酸脱羧酶是一种含锰的酶,在白腐菌中广泛存在,少数低等真菌和细菌中也能产生。目前,至少十多种草酸脱羧酶得到了分离和纯化。该酶是一种氨基酸残基在379个左右的单体酶,一般都为酸性糖蛋白,含有2个锰离子,形成2个活性区域;表面一些氨基酸被不同程度地糖基化。晶体结构和其它一些波谱学研究解释了其空间结构和可能的电子传递机制。运用PCR技术和cDNA文库技术,越来越多的草酸脱羧酶基因被克隆。已研究的该酶基因中都含有17个左右的内含子,这些内含子在活性域位置上有比较高的保守性。一些特殊氨基酸序列的存在决定了该酶的表达形式为诱导型,菌株的基因调控序列中含有一段受草酸化合物作用的序列。该酶在一些酵母和植物等异源表达系统中有成功表达的报道。该酶的应用主要集中在以下几方面:造纸废水中的草酸盐降解;食品中的草酸降解;草酸生物检测(如临床诊断)等。

关键词: 草酸脱羧酶 特性 草酸降解 应用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洪枫]上传于[2012年07月03日 09时55分20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