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洪天配

  • 3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69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Ghrelin抑制胰岛β细胞胰岛素释放的机制探讨

洪天配李琳 吴永华 洪天配 邓正照

,-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探讨ghrelin对小鼠胰腺β细胞株NIT-1细胞胰岛素释放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方法 NIT-1细胞与不同浓度ghrelin和高浓度葡萄糖孵育后,放免法测定上清液胰岛素含量,RT-PCR法检测葡萄糖转运子2(GLUT2)、胰十二指肠同源盒-1(PDX-1)、含两个跨膜区的内向整流钾通道(Kir6.2)及磺酰脲受体1(SUR1) 等基因的表达。NIT-1细胞与不同浓度ghrelin孵育不同时间后,MTT法检测细胞增殖情况。结果 (1)10-9mol/L至10-7mol/L ghrelin呈剂量依赖性抑制NIT-1细胞高浓度葡萄糖刺激的胰岛素释放;(2)10-7mol/L ghrelin显著降低Kir6.2 mRNA的表达,但对GLUT2、PDX-1及SUR1 mRNA的表达无明显的效应;(3)Ghrelin对NIT-1细胞的增殖无显著影响。 结论 Ghrelin可抑制胰岛β细胞高浓度葡萄糖刺激的胰岛素释放,该效应可能是由于下调ATP敏感性钾通道组成成分Kir6.2基因的表达所致。

关键词: Ghrelin 胰岛β细胞 胰岛素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洪天配]上传于[2007年07月23日 22时38分12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