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侯玲玲

  • 89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90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抗坏血酸定向诱导神经干细胞分化为多巴胺能神经细胞及其机理研究*

侯玲玲郑敏王冬梅谢超李海民焦文仓白慈贤王亚平裴雪涛**

自然科学进展,2003,13(11):1160~1164,-0001,():

URL:

摘要/描述

神经干细胞(NSCs)是神经系统发生的始祖细胞,具有自我更新和多向分化潜能.NSCs 的研究不仅对阐明神经系统发育有重要意义,对神经系统疾病的治疗也提出了新的思路。研究 NSCs定向分化的诱导因素和机制对NSCs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本实验在体外神经干细胞培养鉴 定和扩增的基础上,观察了抗坏血酸(AA)对NSCs定向诱导分化作用,并探讨了分化过程中相关 基因表达的变化和可能的信号传递途径,结果表明AA诱导能明显促进多巴胺能神经细胞特异性 酪氨酸羟化酶(TH)、多巴胺转运子(DAT)111KNA和蛋白表达;NS&表达PtX3和较弱的Nurrl, 不表达TH,DAT和S1111;诱导后PtX3表达无变化,NurTl,S1111,TH和DAT表达增强.Erk阻 断剂H)98059能阻断AA对Nurrl,TH,DAT mRNA的作用.提示NurTl参与AA定向诱导, AA可能通过Erkl/2信号转导途径起作用.研究为获得足够的治疗帕金森氏病的多巴胺能神经元 提供了新的思路,并对AA定向诱导的机制进行了初步研究,对更好地发挥NS&移植治疗帕金森 氏病具有重要意义.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侯玲玲]上传于[2010年02月19日 01时12分21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