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黄邦钦

  • 64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331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台湾海峡生态系统对海洋环境年际变动的响应分析

黄邦钦HONG Hua-sheng SHANG Shao-ling ZHANG Cai-yun HUANG Bang-qin HU Jian-yu LU Zhen-bin

海洋学报,2005,27(2):63~69,-0001,():

URL:

摘要/描述

通过比较1985~2001年的海表温度与其间收集的现场营养盐、浮游植物和浮游动物丰度及群落结构变动信号,以及1971~1998年的中上层鱼类渔获量变动信息,发现了台湾海峡生态系统对物理环境年际变动产生的响应迹象。1997年夏季台湾海峡处于偏冷状态,南部近岸上升流强度减弱;1997年冬季正值一个较强的暖事件发展到顶峰,北上入侵暖水强度增强、浙闽沿岸冷水强度减弱。导致这两个时期营养盐分布特征改变,发生了一系列从浮游植物到浮游动物,从生物量到群落结构的异常响应,暖水性中上层鱼类渔获量则似乎呈现出ElNiÌo年偏高的趋势。根据有限的辅助证据推测,El NiÌo很可能不是控制台湾海峡海洋环境年际变动的强信号,而台湾海峡的气候-海洋-生态长期低频变动可能更多地受到东亚季风2中国边缘海系统的控制。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黄邦钦]上传于[2005年11月04日 19时01分59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