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黄从新

  • 74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38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家兔房室结三层细胞超微结构的观察

黄从新谌辉江涛

中华心律失常学杂志,1999,3(1):33~37,-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探讨房室结不同层面与细胞传导有关的细胞超微形态及连接方式有无差异。方法 用家兔含房室结组织块半薄及超薄切片,光镜及透射电镜观察。结果 光镜下家兔房室结由三层细胞组成,上层细胞细长,排列不整齐;中层细胞短小,排列紊乱,下层细胞粗长,排列整齐。透射电镜下,下层细胞线粒体和肌丝丰富,可见不完整的肌节,相邻细胞间有片状润盘样结构及缝隙连接,靠近心室肌的下层细胞甚至可见较完整的肌节;中层细胞线粒体和肌丝均较少,无肌节,细胞间特化的连接复合体及润盘样结构罕见,其中可见圆形细胞,其核较大,胞桨肌丝极少,胞内空泡样结构较多;上层细胞的线粒体和肌丝较下层细胞少,肌丝排列紊乱,肌节少见,细胞间特化连接复合体较少,偶见润盘样结构。结论 家兔房室结不同层面细胞超微形态及其连接方式有明显差异。下层细胞束可能传导较快,上层细胞可能传导较慢,中层细胞可能传导最慢。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黄从新]上传于[2005年03月04日 17时26分05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