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黄从新

  • 109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38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兔上下腔静脉中的心肌细胞组织结构研究

黄从新谢双伦江洪刘少金王腾刘永胜

中华心律失常学杂志,2003,7(4):234~237,-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观察兔上腔静脉和下腔静脉的心肌细胞组织结构,探讨其在生理状态和心律失常中的作用。方法 选取健康的新西兰大白兔15只,取出心脏,福尔马林溶液固定。取上腔静脉、下腔静脉, 石蜡包埋, 分别作纵向和横向连续切片,HE染色。结果 发现腔静脉壁内有心肌细胞的延伸,其内穿插有平滑肌细胞。心肌分布在前壁较侧壁、后壁厚,上腔静脉壁内心肌比下腔静脉延伸长且数目多。心肌在上腔静脉壁内呈纵行、环行或斜行排列,在下腔静脉壁内呈环行或斜行排列,这些心肌与心房肌形态相似。结论 兔上腔静脉和下腔静脉壁内有心肌细胞存在, 在心房收缩时可能起到“阀门”作用,是发生心律失常的结构基础,上腔静脉和下腔静脉壁内心肌排列不同可能使两者之间存在电生理差异。

关键词: 组织学 腔静脉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黄从新]上传于[2005年03月04日 17时26分29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