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黄从新

  • 37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64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蝎毒素BmkTXKβ对家兔心房肌细胞瞬间外向钾电流的抑制作用*

黄从新胡丹)**黄从新)江洪)李庚山)曹志贱)李文鑫)王世敏)

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进展,2003,30(2):266~271,-0001,():

URL:

摘要/描述

为研究蝎毒素BmkTXKβ对家兔心房肌细胞瞬间外向钾电流(Ito)的影响,采用全细胞膜片钳技术记录应用BmkTXKβ前后的Ito电流。结果显示BmkTXKβ(1μmol/L)使心房肌细胞Ito(刺激电压为+50mV)从(13.63±0.87)pA/pF减少到(7198±0178)pA/ pF,抑制率为4114%(n=16,P<0.001)。冲洗后,Ito部分恢复至(11.18±0.82)pA/pF(n=6,P<0101,与给药后比较)。在0.01~100μmol/L范围内BmkTXKβ呈浓度依赖性地抑制Ito,IC50的均值为0.95μmol/L(n=10,P<0.01),但无频率依赖性(n=6,P>0.05)。1μmol/L的BmkTXKβ可使Ito通道的失活动力学曲线明显左移,V1/2分别为(-23.6±2.7)mV和(-35.3±3.6)mV(n=8,P<0.05),曲线斜率基本不变。同时可使Ito通道的恢复过程明显减慢,恢复曲线右移,τ值从(51.2±8.5)ms延长至(93.5 ±13.4)ms(n=9,P<0.01),但不影响其激活过程。据此推断BmkTXKβ对家兔心房肌细胞Ito具有显著的抑制作用,主要作用于失活过程,延长该通道的恢复时间。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黄从新]上传于[2005年03月04日 17时26分40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