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黄丁发

  • 55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05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地基GPS遥感的成都地区夏季可降水量的日循环合成分析

黄丁发李国平①②*黄丁发①刘碧全③

,-0001,():

URL:

摘要/描述

利用首个成都地基GPS观测网2004年7~9月的观测数据并采用Bernese GPS Software V4.2进行解算,结合自动气象站获得的气象资料计算出GPS遥感的可降水量(PWV)。与气象探空站观测资料算出的可降水量进行统计对比,确定出本次GPS遥感可降水量的精度为3.09mm。在此基础上对成都、郫县夏季PWV的日循环特征进行了合成分析。结果表明:PWV呈现明显的日循环特征,其最小值出现在早上8点,成都和郫县分别为40.5mm和35.0mm;最大值出现在下午17点左右,成都和郫县分别为43.5mm和38.0mm。白天PWV的变化较大,夜间相对稳定,日变幅为3mm。盛夏静稳型天气下,成都地区的PWV日循环特征与地面气温基本相同,皆受太阳辐射日变化和局地环流的控制。降水日变化的一个显著特征是降水主要发生在夜间。当PWV在下午达到最大之后,主降水阶段开始,这使PWV明显减少,同时使地面空气比湿迅速增大;当PWV下降到一个稳定状态后,主降水过程随之结束。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黄丁发]上传于[2005年07月15日 23时57分40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