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黄钢

  • 56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67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衰减校正处理对提高99Tcm-MIBI心肌显像准确性的价值

黄钢詹惠明仇建袁济民朱翠英

中华核医学杂志,2000,20(2):55~58,-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探讨衰减校正(Ac)处理对提高99Tcm-甲氧基异丁基异腈(MIBI)心肌显像诊断冠心病和判断存活心肌准确性的作用。方法 16例正常对照者和25例经冠状动脉造影证实的冠心病患者进行了99Tcm-MIBI心肌断层显像,分别应用AC和非衰减校正(Nc)处理,其中9例冠心病患者在显像后l周内接受了经皮冠状动脉腔内成形术(PICA)治疗。将左心室分成9个心肌节段,心肌各节段相对放射性分布值以左室心肌最高计数的百分率表达。结果在正常对照组中,NC显示的心肌各节段放射性分布呈显著的不均匀性,后基底部与前壁的左室峰计数百分率(LVP%)相差26.9%;而在Ac图中,左心室心肌放射性分布的均匀性明显改善,后基底部与前壁的LVP%相差仅5.6%。在冠心病的定位诊断中,经AC处理后,99Tcm-MIBI心肌显像对左前降支(LAD)和左回旋支(Ⅸ)检测的灵敏度可由常规NC显像的77%和58%分别提高到91%和89%(P<0.05),右冠状动脉(RCA)定位的特异性由Nc的67%提高到88%(P<0 05)。在缺血区存活心肌判断中,当心肌节段的辨Tcm-MIBI相对分布值小于30%,AC与NC结果相似;节段放射性分布值在30%~75%范围内,以PrcA术后心室壁活动改善为标准,AC对存活心肌检测的准确性明显高于NC,AC改善存活心肌判断的部位主要是下壁、后基底部和司隔部。结论 99Tcm-MIBI心肌显像的AC处理能明显改善整个心肌显像的图像质量,并在提高冠心病早期诊断与存活心肌判断中有独特价值。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黄钢]上传于[2011年04月29日 13时47分51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