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黄光英

  • 57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07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胎盘葡萄糖转运蛋白基因在鼠胎中的表达与生长受限的关系

黄光英CHEN Gang HUANG Guang-ying LU Fu-er.

中华围产医学杂志,2003,6(3):160~163,-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探讨葡萄糖转运蛋白(GLUT)的表达在胎儿生长受限(fetal growth restriction,FGR)发生发展中的作用以及补肾益气活血防治FGR的分子机制。方法 用被动吸烟法建立FGR大鼠的动物模型,并分为正常对照组、FGR、FGR中药治疗组(中药组)和FGR左旋精氨酸治疗组(L-Arg组),利用RT-PCR和Western blot的方法分别检测各组孕鼠胎盘葡萄糖转运蛋白(GLUT)家族中GLUT1、GLUT3的mRNA 含量和蛋白浓度,同时还观察胎鼠和母鼠血清葡萄糖水平。结果 FGR 胎鼠血清葡萄糖(2.7±0.9)mmol/L 较正常组(5.3±1.5)mmol/L明显降低(P<0.01);胎鼠血清葡萄糖在正常组及中药组之间以及各组母体血清葡萄糖之间都无明显差异(P>0.05);FGR组胎盘中GLUT1和GLUT3的mRNA含量及蛋白浓度较正常组明显降低,经补肾益气活血方治疗,孕鼠胎盘中两者的含量同正常组比较无明显差异。结论 GLUT1和GLUT3参与了FGR的病理生理过程;补肾益气活血方通过增强GLUT1和GLUT3的基因的表达,提高胎鼠血清葡萄糖水平来防治FGR。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黄光英]上传于[2005年11月09日 17时31分39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