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黄光英

  • 53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9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补肾益气和血方中药对胚泡着床障碍小鼠子宫内膜表面胞饮突表达的影响

黄光英HUANG Dong-mei HUANG Guang-ying LU Fu-er.

中华妇产科杂志,2004,39(4):230~233,-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观察补肾益气和血方中药对胚泡着床障碍小鼠子宫内膜表面胞饮突表达的影响。方法 选择8~12周龄昆明小鼠,于妊娠第4天(Pd4)晨,皮下注射米非司酮,制成胚泡着床障碍模型。然后将妊娠小鼠随机分为正常组、模型组和治疗组,治疗组从Pd1开始灌服中药(补肾益气和血方),正常组和模型组则给予等量生理盐水灌服,模型组和治疗组于Pd4晨皮下注射米非司酮,正常组则注射等量生理盐水。采用扫描电镜观察各组小鼠在Pd4晚21时30分~22时(第1时间点,T1)和Pd5上午9时30分~10时(第2时间点,T2),共两个时间点子宫内膜表面胞饮突的表达。结果 模型组妊娠率(25%)较正常组(90%)显著降低,差异有显著性(P<0.05),模型组平均着床胚泡数为(7.7±1.3)个,正常组为(14.7±1.4)个,两组比较,差异有极显著性(P<0.001);治疗组的妊娠率(55%)及平均着床胚泡数[(12.3±0.8)个]均较模型组显著增加(P<0.105,P<0.01)。T1时正常组子宫内膜表面表达大量发育中的胞饮突,至T2时则表达大量发育完全的胞饮突;T1时模型组子宫内膜发育不同步,胞饮突仅在局部少量表达,至T2时则表达完全消失;T1时治疗组子宫内膜表面表达大量发育中的胞饮突,与正常组相比略延后,至T2时子宫内膜表面表达较多发育完全的胞饮突。结论 T1时胞饮突的表达减少,T2时胞饮突的完全消失,可能是米非司酮导致胚泡着床障碍的原因之一;促进子宫内膜表面胞饮突的表达,可能是补肾益气和血方中药促进子宫内膜接受性的建立和改善胚泡着床的机制之一。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黄光英]上传于[2005年11月09日 17时38分37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