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黄洪章

  • 55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44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维甲酸诱导小鼠腭裂发病机制的实验研究

黄洪章吕宝辉陈亦阳廖贵清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2003,38(3):185~187,-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观察维甲酸(retinoic acid, RA)诱导胚鼠腭突发育的形态学变化,探讨胚鼠腭部转化生长因子( 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 TGF)β1、TGFβ3、表皮生长因子(epidermal growth factor, EGF)及BCL2 的表达在RA诱导腭裂发病机制中的意义。方法 采用显微镜观察胚腭的发育过程,原位杂交和免疫组化检测TGFβ1、TGFβ3、EGF及BCL2基因在胚腭中的表达。结果 RA引起双侧腭突的形成,使双侧腭突不能接触或接触后不能融合形成中嵴上皮带,以及可调控TGFβ1、TGFβ3、EGF及BCL2在鼠胚腭部的表达。结论 RA抑制中嵴上皮细胞(MEPM)增殖,引起双侧腭突的形成,诱导MEE细胞异常分化,使双侧腭突不能接触融合,而最终导致腭裂形成及TGFβ1、TG β3、EGF在鼠胚腭部表达的变化与RA诱导腭裂的形成密切相关。

关键词: 维甲酸 腭裂 基因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黄洪章]上传于[2005年01月19日 21时29分54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