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黄力

  • 128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14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MR表观扩散系数图在脑梗死演变诊断中的价值

黄力王秀河刘斯润黄耀熊

中国放射学杂志,2004,38(2):139~143,-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探讨三向同性扩散加权成像(DWI)表观扩散系数图(ADC mapping)在各期脑梗死的诊断以及在判断脑梗死的转归和分期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应用单次激发平面回波三向同性DWI和常规MRI对70例脑梗死患者共进行86次检查。其中超急性期8次,急性期13次,亚急性期32次,稳定期11次,慢性期32次。测定各期病灶平均ADC值AD、相对ADC(rADC)值及中心-边缘ADC值。结果超急性、急性期脑梗死在DWI上表现为高信号,其ADC值较对侧相应区域明显下降,平均ADC值为(0.698+_0.104)×10-3mm2/s,对侧为(0.990+_0.161)×10-3mm2/s(t=-14.372,P<0.001);超急性、急性期病灶中心rADC最低,从中心往外逐渐升高呈梯度征;超急性、急性期rADC最低,随时间延长rADC由低到高,于8~14d出现假性正常化,于慢性期高于正常水平,rADC与时间具有显著相关性(r=0。928,P<0。001)。结论梗死灶ADC值具有特征性演变规律,结合DWI及T2可以对脑梗死进行分期诊断,对临床个体化治疗有帮助。DWI、ADC图与T2WI相结合对判断脑梗死缺血半暗带有价值,动态观察可以对疗效进行评价。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黄力]上传于[2006年07月08日 01时03分30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