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黄绍良

  • 104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64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人脐血间充质干细胞对脐血CD34+细胞体外扩增作用的研究

黄绍良ZHOU Dun-hua HUANG Shao-liang ZHANG Xu-chao WEI Jing WU Yan-feng HUANG De LI Yang FANG Jian-pei

中华儿科杂志,2005,43(7):194-498,-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折探讨含人脐血来源的间充质干细胞(MSCs)体系在体外对脐血造血干细胞(HSCs)扩增作用。方法 (1)用含人脐血MSCs及不同造造血生长因子(HGFs)组合的无血清扩增体系对人脐血CD34+细胞进行体外扩增。(2)于扩增前及增后笫6、12天分别用双色流式细胞仪动态检测HSCs表面抗原标记:CD34+、CD34+、CD38-、CD34+CD3+、CD34+CD19+、CD34+CD33+和CD34+CD41a+细胞的含量。(3)按本实验室方法行体外半固体培养,观察扩增前后脐血细胞粒-单核细胞集落形成单位(CFU-GM)、爆式红系集落形成单位(BFU-E)、混合集落形成单位(CFU-Mix)及高增殖集落形成单位(CFU-HPP)集落形成情况。结果 (1)含人脐血MSCs体系对脐血CD34+;CD38-细胞的扩增倍数在笫6天和第12天分别为159和437倍。该亚群百分比在单纯因子组增第12天时为1.98%,而在含脐血MSCs组为9.98%,明显高增前。(2)集落培养表明,含脐血MSCs组增第12天与增第6天相比,其CFU-Mix和CFU-HPP的扩增倍数增加,而单纯因子组这两种集落的增数下降。(3)随增天数的增加,两组相比,含脐血MSCs组差异更显著。结论 (1)含脐血MSCs体系不仅能扩增更原始的造血干/祖细胞(HSPC),且具有在短期内(12d)保持HSCs不耗竭。(2)含脐血MSCs体系对脐血CD34+细胞向定向祖细胞的扩增,主要为髓系及巨核系祖细胞,而对其向淋巴系祖细胞的扩增具有抑制作用。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黄绍良]上传于[2006年01月11日 18时42分11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