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黄绍良

  • 193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14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脐血干细胞移植治疗假肥大型肌营养不良症

黄绍良ZHANG Cheng FENG Hui-yu HUANG Shao-liang FANG Jian-pei XIAO Lu-lu YAO Xiao-li CHENG Chun YE Xin ZENG Yin LU Xi-lin WEN Jian-ming ZHANG Wei-xi LI Zhong FENG Shan-wei XU Hong-gui HUANG Ke ZHOU Dun-hua CHEN Wei XIE You-mei XI Jing ZHANG Meng LI Yang LIU Ying.

中华医学遗传学杂志,2005,22(4):399-405,-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比较假肥大型肌营养不良症(Duchenne muscular dystrophy, DMD)患者经脐血干细胞移植治疗前后其肌肉再生、抗肌萎缩蛋白表达和运动功能的改变;以及评价治疗的安全性。方法 对1例经基因分析和肌肉活检及抗肌萎缩蛋白检测确诊的、已丧失行走能力的DMD患儿,经HLA配型,在脐血库中寻找到一个全相合的脐血供体。采用白消安+环磷酰胺+兔抗胸腺淋巴细胞球蛋白预处理后进行异基因脐血干细胞移植;术后采用环孢素A和骁悉方案预防移植物抗宿主反应(graft wersus host reaction, GVHD)。同时定期检测原发病的生化指标如血清肌酸激酶(creatine kinase, CK)、造血重建的植入证据(血型转变、肌肉和血液系统的聚合酶反应短串联重复序列分析)、缺陷基因是否纠正、新生肌肉是否出现、肌肉中抗肌萎宿蛋白是否表达和运动功能是否改善。结果 (1)中性粒细胞在脐血干细胞移植后第15天(+15天)达到0.5×109/L,白细胞在+25天达正常水平;血小板于+22天达到20×109/L;血红蛋白维持于85-100g/L。术后140天骨髓穿刺提示三系生长旺盛;(2)移植后140天血型转为供体AB型。至今没有出现移植物抗宿主反应。(3)术后18天、30天、42天、55天、74天、233天患者外周血DNA和术后140天、183天、235天骨髓细胞DNA经PCR-STR检测为供者独立植入;(4)患儿术后60天取外周血做基因分析,显示19号缺失的外显子得到完全纠正,患儿转变为正常基因型;(5)患儿在移植75一的肌肉活检可见新生肌管形成,抗肌萎宿蛋白免疫组化呈弱阳性,少数为强阳性反应,DNA分析:供者基因DNA占1%~25%;(6)患儿血清CK从移植治疗前的5735U/L降至274U/L;(7)术后100天体检发现患儿肌力略有改善,肢端温暖。结论 异基因脐血干细胞移植治疗DMD,可在移植后短期内重建造血功能、血清CK显著下降、肌肉抗肌萎缩蛋白表达,患儿运动有所改善,提示造血干细胞移植将有益于DMD的治疗。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黄绍良]上传于[2006年01月11日 18时43分21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