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黄绍良

  • 65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63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体外定向诱导人胚胎干细胞分化为表皮样干细胞的研究

黄绍良SA Ya-lian LI Hai-biao HUANG Shao-liang

[J SUN Yan-sen Univ (Med sci). 2003, 24 (2): 97-99, 103],-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探索体外定向诱导人胚胎干细胞(hEs细胞)分化为表皮样干细胞的条件。为研究其定向分化机理及寻找新的皮肤组织工程种子细胞奠定基础。[方法]将人胚胎干细胞单独(对照组)或与人羊膜上皮面向上全铺或半铺布半孔底共培养4~5d。观察其形态变化井分别用β1整合素,CKl5及CKl9免疫组化检测人胚胎干细胞向表皮样干细胞的分化。[结果]人胚胎干细胞与人羊膜共培养4~5d后,在人羊膜上皮面形成表皮样干细胞集落,表达高水平的表皮干细胞特异标记物β1整合素、CKl5和CKl9。在无羊膜覆盖处。细胞贴壁生长,形成单层表皮样细胞,细胞呈多边形。排列紧密。大部分细胞表达β1整合素。对照组大量细胞死亡,未见β1整合素阳性细胞。[结论]在体外人羊膜可定向诱导人胚胎干细胞分化为表皮样干细胞,并提示在羊膜上皮面的细胞克隆可能是表皮样干细胞,而贴壁生长的细胞可能大部分是表皮样瞬间放大细胞。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黄绍良]上传于[2006年01月11日 17时12分00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