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黄颂敏

  • 95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245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高通量透析与低通量透析对尿毒症皮肤瘙痒疗效的比较研究

黄颂敏唐万欣付平*杨宁周莉许国章

Clinical Focus, September 5, 2005, Vol 20, No.17,-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观察高通量透析与低通量透析对尿毒症皮肤瘙痒的疗效。方法选择尿毒症皮肤瘙痒患者38例,随机分成观察组及对照组,在德国Fresenius4008S透析机上分别行高通量透析与低通量透析治疗,每周3次,每次4小时,共观察12周;检测血尿素氮(BUN)、肌酐(Cr)、磷、β2-微球蛋白(β2-M)及甲状旁腺素(PTH);计算溶质清除率和尿素清除指数(Kt/V值);用可视模拟评分法评估瘙痒程度。结果两组透析后BUN、Cr下降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磷的下降率观察组为(52.74±8.92)%,优于对照组(41.22±12.23)%(P<0.05),β2-M的下降率观察组为(42.6±11.25)%,优于对照组(1.49±0.93)%(P<0.05),两组Kt/V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12周后观察组PTH(19.27±8.41)pmol/L,显著低于对照组(35.71±10.15)pmol/L(P<0.05),皮肤瘙痒与治疗前比较两组均有减轻(P<0.05),观察组瘙痒程度评分为(2.23±1.05)分,显著低于对照组(5.45±1.91)分(P<0.05)。结论高通量透析与低通量透析相比,在保证对小分子毒素充分清除的基础上,增加了对于大、中分子毒素的清除,可以明显减轻尿毒症患者顽固性皮肤瘙痒症状。

关键词: 高通量透析 尿毒症 瘙痒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黄颂敏]上传于[2006年12月01日 02时02分12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