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黄文辉

  • 5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59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淮南二叠纪煤及其燃烧产物地球化学特征

黄文辉杨起彭苏萍唐修义赵志根

地球科学-中国地质大学学报,2001,26(5):501~507,-0001,():

URL:

摘要/描述

采用仪器中子活化分析法INAA(instrumental neutron activation analysis)测试了淮南煤田二叠纪主采煤层原煤煤样的地球化学组成,用X-射线荧光光谱XRFS(X-ray fluorescence spectrometry)测试了田家庵和洛河电厂的粉煤灰地球化学组成并与煤样作了对比分析,用电子探针测试了飞灰中主要类型颗粒的化学组成。淮南煤中多数微量元素属正常水平。与克拉克值相比,元素Se,S,As,Sb,Br,U和Cl等在煤中趋于富集,其他元素均趋于分散有机亲和性弱的亲石元素趋于在粉煤灰中聚集,与铁关系密切的金属元素在粉煤灰中有明显的富集有机亲合性强的元素在燃烧过程中趋于以气态形式向空气中逸散。粉煤灰中因矿物与粒度的分异明显,致使其化学组成在不同的粒度级和比重级中的分布也有较大的不同。飞灰中一些不定形颗粒主要由铁的氧化物和少量其他金属氧化物组成。硅酸盐类颗粒主要由硅、铝和铁的氧化物所组成,而玻璃珠主要由硅和铝的氧化物组成。残碳中测得的砷、硫和氯的含量最高,说明其对这些元素具有较强的吸附能力。研究粉煤灰的成分特点有助于粉煤灰的综合利用和评价其对环境的影响。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黄文辉]上传于[2009年06月29日 13时53分02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