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黄文辉

  • 58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48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潘集煤矿二叠纪主采煤层中微量元素亲和性研究

黄文辉杨起汤达祯唐修义赵志根

地学前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2000,7:263~270,-0001,():

URL:

摘要/描述

安徽淮南煤田位于华北地台南端,发育了华北地区二叠纪含煤岩系中层位最高的可采煤层。采用仪器中子活化分析法(INAA)测试了淮南煤田潘集煤矿二叠纪主采煤层13个样品的36个微量元素的浓度分布,并对其共生组合特点、地球化学特征及稀土元素配比模式作了初步分析,结果表明,煤中不同微量元素显示出不同的亲和性质。元素Br,As,Sb,Ni和Co等趋于在煤中富集,其中Br的有机亲和性最大。元素Na,K,Rb,Th,Hf,Zr,Ta和REE则在煤层与底板接触带的碳质泥岩中富集,表现出与细粒陆源碎屑物更强的亲和性。其它元素倾向性不甚明显,但Fe,Ca,Sr,HREE等元素在海水影响强度增大的煤层中含量增加。元素As,Cs,Ni,Fe和Ca在煤层中含量变化较大,其变异系数大于1,其它元素则相对稳定,表明同一矿区煤层中微量元素含量在不受其它地质作用明显叠加影响时具有一定的稳定性。本区煤层稀土元素配比模式与华北其它地区C-P;纪煤基本类似,普遍存在Eu亏损现象。ΣREE;在煤中分布范围为30×10-6~95×10-6,在顶板泥岩中超过200×10-6。煤层中部ΣREE降低,HREE相对富集。聚类分析表明,元素As,Se,Ag和Fe关系密切,这与煤中黄铁矿等成岩矿物有直接关系,泥炭沼泽演化期间或之后海水的直接或间接影响会促使这些元素的富集。本区煤中微量元素属于正常陆源成生富集类型,未有异常富集有害元素发现。环境危害性相对较小,建议优先使用。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黄文辉]上传于[2009年06月29日 13时53分46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