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黄霞

  • 46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210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MBR在净水工艺中的膜污染特征及清洗

黄霞莫罹

中国给水排水,2003,19(5):8~12,-0001,():

URL:

摘要/描述

采用悬浮生长型和两种附着生长型膜生物反应器(MBR)处理微污染源水,考察了各种MBR的膜污染特征及清洗情况。通过电镜观察污染膜表面,发现不同MBR 的膜外表面污染特征不同,而膜内表面均无明显污染。对污染膜进行物理和化学清洗试验表明,常规物理清洗可使滤饼层大部分脱落,但对膜过滤性能的恢复效果较差;碱洗对膜过滤性能的恢复作用显著,有机污染对膜阻力的“贡献”最大。附着生长型MBR的污染膜表面粘性较大,常规物理清洗效果差,采用超声波清洗可使膜过滤性能恢复约30%,与超声波结合的化学清洗效果优于常规化学清洗。对膜污染化学洗脱液成分的分析表明,MBR中的膜污染与混凝—微滤膜组合工艺(C-MF)相比,有机污染物含量较高,Ca元素含量较低,腐殖质组分略高。两种工艺条件下洗脱液中溶解性有机污染物均以小分子有机物为主;与C-MF 相比,MBR的膜污染洗脱液中大分子有机物增多,推测与反应器内微生物代谢产物的产生有关。

关键词: MBR 给水处理 膜污染 清洗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黄霞]上传于[2005年10月19日 17时53分19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