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黄晓军

  • 65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333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HLA配型不合情况下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新方法

黄晓军韩伟许兰平陈欢刘代红陈育红江倩路瑾刘开彦任汉云陆道培

J Peking Univ [Health Sci], 2004, 36: 229-233,-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采用新方法进行非体外去除T细胞的人类白细胞抗原(human leukocyte antigen, HLA)配型不合造血干细胞移植。方法:58例血液恶性肿瘤患者,33例为高危或难治复发白血病,接受了至少一个HLA位点不合的家庭供者造血干细胞移植移植物为经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granulocyte clony-stimulating factor, G2CSF)动员的骨髓以及外周血造血干细胞,而无需体外去除T细胞移植物抗宿主病(graft-versus-host-disease,GVHD)预防采用环孢菌素A+霉酚酸酯+短程甲氨喋呤方案。结果:所有患者均获得持久、完全供者植入58例患者中发生Ⅱ度及以上急性GVHD 22 例(37.9 %),其中Ⅲ度和Ⅳ度急性GVHD分别为2例和1例,其严重程度与HLA不合程度无相关;42例可评估患者中,慢性GVHD为26例(61.9 %),广泛型和局限型分别为11例和15例复发9例,除1例外均为复发、难治白血病患者死亡14例,其中7例死于疾病复发,另7例死于移植相关合并症,其中严重感染和间质性肺炎各2例,巨细胞病毒性脑炎、病毒型肝炎和急性GVHD 死亡各1例中位随访10 月(2~37.5 月), 58 例患者中42 例无病存活disease2free survival, DFS),高危患者2年DFS明显低于标危患者,分别为63.2 %和77.6 %(P=0.04) DFS 与供受者间HLA 配型不合程度、急性GVHD严重程度及回输干细胞数量无关结论:(1)无需体外去除T细胞的新方法可克服HLA 屏障、安全有效地用于HLA不合的移植;(2)G2CSF动员的外周血干细胞可安全用于HLA不合的造血干细胞移植。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黄晓军]上传于[2005年05月10日 20时16分29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