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黄学林

  • 24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24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贡蕉胚性细胞悬浮系的建立和植株再生

黄学林魏岳荣黄学林*李佳黄霞李哲李筱菊

生物工程学报,2005,21(1):058~065,-0001,():

URL:

摘要/描述

鲜食蕉品种的高度不育性和多倍性制约了用传统育种方法培育生产实践中所需的新品种,建立稳定的胚性细胞悬浮系是香蕉生物技术育种的前提。以目前国内尚未建立该体系的鲜食蕉品种贡蕉(AA)未成熟雄花序的第1~15位花梳为外植体,对胚性细胞悬浮系的建立和植株再生体系进行了优化。结果表明,5~6个月的培养后可获得分生小球体和浅黄色、松散易碎的胚性愈伤组织。9μmol/L2,4-D对外植体愈伤组织的诱导效果最好,诱导率为40.96%,胚性愈伤组织诱导率可达7.45%,其中5.79%的胚性愈伤组织来源于第6~12号位置的花梳。胚性愈伤组织悬浮培养后,通过3个月的筛选和继代培养,可得到均质的胚性细胞悬浮系。该培养体系合适继代周期为15d,继代时合适的起始接种量为每30mL培养基加2mL PCV ECS。培养6个月的胚性细胞在体细胞胚诱导培养基中培养15d后可见到白色半透明体细胞胚的发生,体细胞胚诱导率为280×10∧3个/mL PCV。成熟体细胞胚的萌发率为17.28%,其中发育成正常的再生植株的百分率为14.16%。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黄学林]上传于[2009年04月27日 09时09分55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