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黄鹰

  • 40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68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芽殖酵母和裂殖酵母中异染色质形成机制

黄鹰于莹莹杨景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2008,24(8):692~697,-0001,():

URL:

摘要/描述

芽殖酵母(Saccharomycescerevisiae)和裂殖酵母(Schizosaccharomycespombe)是用来研究异染色质形成、细胞周期、DNA复制等重要细胞功能的理想单细胞真核生物。本文主要介绍这2种酵母中异染色质形成的机制。异染色质是一种抑制基因转录和DNA重组的特殊染色质结构。尽管在芽殖酵母和裂殖酵母中异染色质形成都需要组蛋白修饰,但异染色质建立的机制不同。在芽殖酵母中参与异染色质形成的主要蛋白是Sir124蛋白(其中Sir2为组蛋白H3去乙酰化酶),而组蛋白H3赖氨酸9甲基化酶Clr4和异染色质蛋白Swi6在裂殖酵母异染色质形成中起关键的作用。在这两个酵母中,参与异染色质形成的组蛋白修饰蛋白由DNA结合蛋白招募到异染色质。此外,裂殖酵母也利用RNA干扰系统招募组蛋白修饰蛋白。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黄鹰]上传于[2011年03月25日 14时45分21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