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黄悦勤

  • 73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7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SARS流行期间北京三所高校学生焦虑抑郁症状及相关因素分析

黄悦勤党卫民刘肇瑞李淑然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2004年第13卷第4期/Chinese Journal of Behavioral Medical Science 2004, Vol. 13, No. 4,-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了解SARS流行期间北京三所全国重点高校封闭式管理的在校学生焦虑与抑郁症状现况及影响因素。方法 采用ZUNG氏焦虑自评量表、ZUNG氏抑郁自评量表和一般状况调查表,以分层整群抽样的方法,对北京三所全国重点高校的6280名在校本科大学生和研究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 有598名学生出现焦虑症状,检出率为9.5%;有1857名学生出现抑郁症状,检出率为29.6%;男生焦虑及抑郁症状检出率明显高于女生(X2焦虑=10.73,P<0.01;X2抑郁=34.13,P<0.01);文科学生焦虑症状检出率高于理工科学生(X2=8.87,P<0.01),而理工科学生高于医科学生(X2=10.15,P<0.01);对不同专业抑郁症状检出率进行分析亦得类似效果,文科学生抑郁症状检出率高于理工科学生(X2=6.43,P=0.011),而理工科学生高于医科学生(X2=13.29,P<0.01);本科生、研究生各年级之间差异无显著性。X2检验和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非医学专业(OR焦虑=1.495;OR抑郁=1.164)、不了解SARS防治措施(OR焦虑=1.363;OR抑郁=1.214)、认为学校防治措施效果不明显(OR焦虑=1.230;OR抑郁=1.265)、对政府最终战胜SARS缺乏信心(OR焦虑=4.924;OR抑郁=3.499)是焦虑、抑郁症状检出的危险因素;抗击SARS行为意向与焦虑症状或抑郁症状有一定关系。结论 性别、专业和战胜SARS的信心对焦虑及抑郁症状的发生有一定影响;有效的传染病防治和健康教育等措施有利于大学生群体的心理健康。

关键词: 精神卫生学 焦虑 抑郁 SARS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黄悦勤]上传于[2007年11月15日 10时24分53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