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胡随瑜

  • 32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17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神经症患者4种中医肝证的情绪状态测量及特征分析

胡随瑜尤劲松张宏耕

中国临床康复,2004,8(24),-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探讨神经症患者常见四种中医肝病证候的情绪特征。方法 按病证结合选择研究对象,采用中医肝脏象情绪量表及Beck焦虑量表、Beck抑郁量表进行情绪测量。结果 神经症患者中医肝脏象情绪量表,Beck焦虑量表、Beck抑郁量表测值各项积分均明显高于健康人对照组(P<0.01),但四种亚型各项积分无明显差异。中医证型之间比较,中医肝脏象情绪量表肝经维度积分在肝阳上亢证和肝火上炎证明显高于肝气虚证(P<0.01);焦虑维度及Beck焦虑量表积分,肝火上炎证最高,肝气虚证最低,但四种证型差异无显著性;抑郁维度及Beck抑郁量表积分,肝气郁结证明显高于肝阳上亢证(P<0.01,P<0.05)。结论 神经症患者各亚型都同时存在明显的焦虑、抑郁情绪状态。四种肝证之间在焦虑方面无明显差别,而肝气郁结证患者的抑郁程度要高于肝阳上亢证。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胡随瑜]上传于[2005年03月15日 23时55分31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