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胡文宝

  • 25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19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海南岛地区电磁感应异常的实验室模型模拟*

胡文宝

江汉石油学院学报,1989,11(1):17~25,-0001,():

URL:

摘要/描述

本文的研究是在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物理系Dosso教授的实验室里进行的。海南岛地区包括有除海岸外的其它几种典型的海陆结构,如海湾,海峡,海岛及海山等,对这些结构的电磁感应异常的认识不仅有益于全球地球物理研究,对地球物理勘探亦有指导意义。根据模型测量资料绘出的三维场量图和等值线图直观地显示了整个模型上场量的空间分布,特别是突出表现了各场置在海岸,海峡、海岛及海山附近的异常特征。同时,还进行了视电阻率和感应传输函数的计算。分析了不同结构电磁响应的频率特性。该模型实验首次详细地揭示了海山型结构的电磁响应特征。海山响应在某一频率出现同相分量的极大值,且该极大值对应着异相分量的过零点。出现极大值处的频率称为最佳频率,研究最佳频率随上覆层电阻率、层厚及海山几何尺寸变化的关系,将有助于二维构造的解释,实验结果还表明,上地幔高导层对地面观测场的影响表现为对备场置的衰减,同时使频率特性发生偏移。在地表为高导层时,上地幔高导层的影响减弱,该特性称之为高导层的屏蔽作用。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胡文宝]上传于[2009年09月28日 10时52分59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