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胡忠义

  • 56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32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结核分枝杆菌乙胺丁醇耐药性的噬菌体测定

胡忠义马晓薇崔振玲景玲杰王洁曹相原张文宏翁心华

中华传染病杂志,2004,22(6):377~380,-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建立噬菌体生物扩增法快速测定乙胺丁醇(EMB)耐药性,并探讨其在结核分枝杆菌(MTB)EMB耐药性测定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应用噬菌体生物扩增法测定102株MTB临床分离株EMB耐药性,并与绝对浓度法结果进行比较,对不符合的菌株测定其最低抑菌浓度(MIC)。结果噬菌体法测定102株MTB临床分离株EMB敏感82株、耐药20株,绝对浓度法敏感77株、耐药25株;二法测定均为敏感74株、耐药17株。噬菌体法与绝对浓度法测定EMB耐药性结果相符91株,符合率89.2%;不符1l株,不符合率10.8%。11株两种测定方法结果不符的菌株中,7株(63.6%)噬菌体法与MIC测定结果相符合(5株噬菌体法敏感、绝对浓度法耐药,2株噬菌体法耐药、绝对浓度法敏感)。结论噬菌体生物扩增法测定EMB耐药性只需3d时间,操作简便,不需特殊仪器设备,可作为MTB的EMB耐药性快速筛选方法。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胡忠义]上传于[2006年11月29日 01时28分12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