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蒋健

  • 43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49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的临床特征及中西医结合治疗探讨

蒋健何淼

,-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研究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的临床特征与中西医结合的治疗方案。方法以16例PBC患者为观察对象,采用熊去氧胆酸(每日13~15mg/kg 体重)和中药“止痒方”、“软坚散”“消黄散”等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结果(1)患者女与男比例为15:1,中位年龄 52.5岁。AMA-M2阳性者1例(87.5%)。所有病例胆道酶水平异常升高,ESR增快;CHOL、IgM异常率较高(均62.5%)。约半数有乏力、皮肤瘙痒、关节疼痛、黄疸、脾肿大等表现,并伴有至少1项、最多4项合并症。(2)经中西医结合治疗3个月,ALP、GGT TBIL、CHOL 亦呈渐降及 GLB即大幅下降,治疗12个月后有显著性意义的降低(P<0.05)趋势。同时上述诸症状、体征有不同程度减轻。结论PBC的临床表现复杂多样,但有特征可循。熊去氧胆酸是有效的治疗药物,中药治疗对改善症状和体征可以发挥独特作用。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蒋健]上传于[2007年05月10日 15时27分48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