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蒋明森

  • 48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90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EGF对用或未用MNNG诱导的日本血吸虫成虫培养细胞生长的影响

蒋明森董惠芬明珍平钟沁萍杨明义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2000,19(5):347~349,-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研究表皮生长因子(EGF)对用或未用甲基硝基亚硝基胍(MNNG)诱导的日本血吸虫成虫培养细胞的促生长、增殖作用。方法 将联合法接种培养至第3天的日本血吸虫成虫培养细胞,一部分在含EGF终浓度分别为0、0.5、1、2、4、8、12、16、20、24、28ng/ml的附加20%小牛血清及常量抗菌素的RPM I-1640培养基中培养;另一部分,先用含MNNG终浓度为3μg/ml附加20%小牛血清和常量抗生素的RPM I-1640培养基处理48h,再换用含终浓度分别为0、1、8、12、16、20ng/ml的EGF培养基继续培养。每日用OlympusM倒置显微镜观察细胞生长和增殖情况。结果 两实验组中,用不同浓度EGF处理后的日本血吸虫成虫培养细胞均在2周以后出现不同程度的脱落、退化;并且,随着EGF浓度的升高,培养细胞脱落、退化的现象更加严重;两实验组相比,未用MNNG诱导的培养细胞出现脱落和退化现象的时间比用MNNG诱导的相对更早。结论 外加EGF对用或未用MNNG诱导的日本血吸虫成虫培养细胞的生长增殖均无促进作用,相反,加速了培养细胞的老化,尤其是对未用MNNG诱导的日本血吸虫成虫培养细胞,这种作用更加明显。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蒋明森]上传于[2005年01月19日 17时37分37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