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蒋明森

  • 68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1分享

  • 18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日本血吸虫成虫培养细胞的超微结构观察*

蒋明森董惠芬杨明义李瑛钟沁萍周述龙

动物学报,45(1):1~ 7,1999,-0001,():

URL:

摘要/描述

报告日本血吸虫成虫培养细胞的超微结构。在透射电镜下日本血吸虫成虫培养细胞呈多角形、圆颗粒形、三角扇形和鞭毛形等多种形状,其中以多角形为主。细胞表面光滑,或有乳头状突起、微绒毛和微饮泡等。胞质内有不同数量的线粒体、内质网、核糖体和糖原颗粒等分布,高尔基复合体很少或无;其中线粒体超微结构的变化可以作为评判培养条件优劣的一个指标。核常呈圆形,核膜为一单位膜,核孔清晰;核内具较丰富的异染色质,核膜内缘常有块状异染色质分布;核仁圆形。不同来源的细胞具不同的内部特征,生殖细胞内核质比例较高,胞质内具许多大小不等的囊泡和不同类型的皮质颗粒;卵黄细胞的典型特征是胞质中存在由高电子密度颗粒组成的卵黄球、卵黄滴;焰细胞的胞质中具纤毛束;神经细胞内具丰富的圆形或椭圆形突触小泡。可识别来源的这些培养细胞中卵黄细胞的数量最多,神经细胞的数量最少。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蒋明森]上传于[2005年01月19日 17时38分55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