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姜傥

  • 179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275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自身免疫性肾炎模型中自身反应性T细胞的克隆诱导及免疫学行为分析

姜傥刘云启谭敏关伟明周建中董秀清

中华肾病杂志,2003,19(2):99~104,-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了解自身反应性T淋巴细胞(ART)在自身免疫性肾小球肾炎中的可能致病作用, 探讨肾脏自身免疫性损伤与致肾炎性ART存在的相关性。方法 建立Brown-orway(BN)大鼠氯化汞(HgCI)自身免疫性肾炎模型。在此基础上,对该模型体内的致肾炎性ART进行克隆诱导以及分离、活化、增殖等处理,并采用动物转输试验、噻唑蓝(MTF)法、流式细胞术及ELISA法对所获ART的致病性、抗原性以及免疫学行为进行详细分析。结果 (1)成功建立了BN大鼠自身免疫性肾炎模型;(2)在BN大鼠自身免疫性肾炎模型中诱导、分离、获得了自身反应性T细胞克隆;(3)发现所获ART克隆对大鼠自身基底膜抗原成分层粘蛋白(1aminin)有明显的增殖活性;(4)将所获ART细胞克隆转输至同种正常BN大鼠后,后者出现与原模型鼠相类似的临床、病理改变;(5)细胞表型分析发现所获ART细胞克隆多具有CD3/CIM的免疫学特征;(6)与对照组相比,所获ART细胞克隆的培养上清中,主要含有细胞因子IL-4[(455.0±85.1)ng/L比(139.0±46.7)ng/L,P<0.01)]。IFN.的分泌量与对照组细胞无明显差异[(124.0±34.6)ng/L比(147±50.3)ng/L,P>0.05。结论 在氯化汞致自身免疫性肾小球肾炎模型中。经定向诱导、分离所获的ART细胞克隆,可呈现明显的抗原特异性及转输致病性。细胞免疫分析显示这些ART克隆的免疫表型主要为CD3/CIM,其在体外可分泌大量的Th2型细胞因子IL-4。因此,自身免疫性肾小球肾炎的发病可能与自身反应性T细胞的存在及参与有关。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姜傥]上传于[2009年05月08日 18时31分38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