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蒋星红

  • 48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42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刺激大鼠穹窿下器官诱发饮水和脑内c-fos表达的胆碱能机制

蒋星红李旭平*李金华周晓鸥徐智策蒋星红**

生理学报,2001,53(2):97~102,-0001,():

URL:

摘要/描述

实验以饮水行为及脑内c-fos表达为指标,观察刺激大鼠穹窿下器(SFO)的效应。结果显示,刺激SFO能诱发明显的饮水行为,与此同时,前脑8个部位(终板血管器官、正中视前核、室旁核、视上核、下丘脑外侧区、穹窿周核背侧区、丘脑联合核和无名质)和后脑3个部位(最后区、孤束核和臂旁外侧核)的Fos蛋白表达明显增强。免疫组化双重染色结果显示,刺激SFO能诱导视上核和室旁核中部分神经元呈Fos蛋白和加压素共同表达。脑室注射阿托品能部分阻断刺激SFO诱发的饮水行为,脑内上述各部位所诱导的Fos蛋白表达也明显减弱。以上结果提示,M胆碱能机制参与刺激SFO诱发的饮水行为和脑内Fos蛋白的表达。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蒋星红]上传于[2009年08月31日 18时02分36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