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蒋新国

  • 94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1分享

  • 154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脱氧胆酸钠-环糊精联用促进鼻对姨岛素的吸收1

蒋新国张奕姚洁

中国药理学报, 2001 Nov; 22 (11): 1051-1056,-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评价(β-CD)或二甲基-β-环糊精与脱氧胆酸钠(SDC)联用对胰岛素的吸收促进作用,方法:通过胰岛素降血糖作用来反映其吸收效果;用扫描电镜观察单次给药后的鼻纤毛毒性;测定亮氨酰氨肽栈的活性。结果:0.75%SDC/β-CD(1:2)联用时,鼻腔给予胰岛素产生的降血糖作用相对慢而持久,血糖果最低值为初始的(72.6±2.1)%,血糖-时间曲线在1至4H内较平稳,虽然与0.75%SDC组比较,两组的最低血糖水平有显著性差异,但血糖时间曲线上面积AOC0值无显著性差异(P>0.05)。扫描电镜结果显示大鼠鼻腔给药4h粘膜纤毛无明显改变。0.01% SDC促吸收能力很弱,但仍有纤毛毒性. SDC与β环糊精或二甲基-β坏糊精联用后,亮氨酰氨肽的活性抑制率由89.2%下降至60%-70%。结论:环糊精与SDC联用后,降低了SDC的纤毛毒性,但仍保留了较强的胰岛素吸收促进用用。这种促进作用并不是由于SDC浓度的降低,而是与亮氨酰氨肽的活性被抑制有关。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蒋新国]上传于[2005年08月12日 19时27分01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