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蒋新国

  • 128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7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环糊精降低脱氧胆酸钠诱导的鼻纤毛毒性1

蒋新国张奕姚洁

ISSN 0253-9756 Acta Phamaool Sin 中国药理学报 2001 Nov; 22 (11): 1045-1050,-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用环糊精改善鼻腔吸收促进剂去氧胆酸钠(SDC)的鼻纤毛毒性方法:分别用红细胞溶血实验、蟾除上模型和扫描电镜观察环糊精对SDC细胞膜破坏作用和鼻纤毛毒性的影响 SDC和β环糊精(β-CD)之间的包合作用采用差示热分析法和X-衍射法进行验证。结果:当SDC与β-CD或二基β环糊精(DM-β-CD)的摩尔比为 1:1 和 1:2 时能完全掩盖SDC的溶血作用。用蟾除上模型评价时,加入摩尔比 1:2 或 1:3 的SDC与β-CD或DM-βCD的混合液使SDC的相对纤毛持续运动时间由原来的0%提高至50%以上,大鼠鼻腔连续给予1:2摩尔比的SDC-β-CD溶液一周后,扫描电镜显示粘膜纤毛无明显改变,差示热分析和X-衍射结果显示SDC能与β-CD开成包合物。结论:加入β-CD或DM-β-CD能显著降低SDC的溶血作用和鼻纤毛毒性,两者的最佳比例是SDC与环糊精摩尔比 1:2。环糊精的这种保护作用与形成包合物有关。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蒋新国]上传于[2005年08月12日 19时28分42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